『你的態度造就了孩子品格的高度』
這是我想對現今許多家長吶喊的一句話
先說說為何我會有這樣的衝動
這是因為週日我們帶孩子去診所就診時
活生生就這樣發生的一件事


 
  
診所的候診區有一條通往診間的走道
無論是要往診間或是洗手間都必須通過這走道
然而我們去看診那天
有個約莫小四或小五年紀的男童
他為了要方便看電視
竟就這般大剌剌的搬了張椅子擋在走道的出入口
讓每個人要通過時都要左閃右避的
 

孩子的行為雖然我無法苟同
但更讓我無比驚訝的
便是他媽媽看到後也未糾正他的態度
默默的看了老爺子一眼我說
『這不是孩子的錯』
老爺子當下也回應了我
『當然呀!教育他是父母的責任』
 

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張純潔的白紙
這張紙是要變成一幅價值連城的古董字畫
或是變成一張令人唾棄在路邊的廢紙
完全取決於父母教育的態度
 

我不明白為何很多人會無視孩子錯誤的行為
但卻會在某一天
連自己都受不了那錯誤行為時才去打罵孩子
這樣對孩子一點也不公平
 
 

因為你沒即時教育他告訴他那些行為是不對的
讓他誤以為那些都是被允許的行為
但你卻在某一天才想到要來教訓他糾正他
孩子若心中不產生疑惑才怪
 

 
甚至有些孩子還會出現頂嘴及反抗的行為
此時請不要以為孩子學壞了
或是急著想怪罪左鄰右舍的孩子帶壞他
甚至責怪學校老師沒教好
請先檢討一下自己本身的行為及態度
 

生活中有許多時間可以機會教育
例如孩子在公用的書櫃上想一次拿兩本書
我們會告訴他一本看完才能再拿一本
因為別人也有去看書選書的權利
教會他讓他懂得分辨
公用的東西要懂得共享而不是獨自佔據
 

許多正確觀念的傳授及養成
其實都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那些小細節
就看家長們是否會忽略掉而錯失機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